愛書人

 

悠閒的中午,在書架上隨便抽出了一本書,這是我喜歡的作者-深雪。

心血來潮再度回味其中的一本小說,小說中,其中一個角色令我想起這些年來,一些以貌取人的評價令我吃不消。

那一個角色、那一個人,外表總給人很不可靠的錯覺,易哭易笑,說話的語氣又非常戲劇化,以及她的身份也給人的感覺很不正經,

「...那大情大性,是攤開一頁頁的漫畫書,任由誰過來瞄一眼,也得知內容,於是,也就沒有人有心鑽研了。其實,似乎沒有人想過,漫畫書也可以很有意思的,不只是圖畫與他們嘴邊的雲層與對白。漫畫書並不一定空白簡單。
...嘻嘻哈哈的女孩有顆很認真的心,她也是正常女孩...自十三歲開始,像展覽品般被巡迴展覽,這個看過那個看過,大家都統統看過了,就是沒人肯花點心思精神了解...」-深雪

陌生人總是想,以平面模特兒作兼職的,拍拍照、對著鏡頭笑一笑,從網上、從報紙雜誌上就能看到他們,他們都是靠色相賺錢的花蝴蝶,不能給人踏實的感覺,也沒甚麼人認真地了解過他們,他們懂什麼、善長是什麼、興趣又是什麼,根本不重要,外表開朗且大情大性的女人,他們總認為是沒有內涵,想了解也無從入手。

而事實上,很多的個人見解與偏見,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評擊和誤會,成為了一本又一本的空白漫畫。

當然,我不是小說中虛構的角色,我只是個在現實中量度人生的普通人,讓人真正明白到甚麼不在你的控制範圍之內,正是別人的想法與觀點。依我一貫的生活態度,做好自己,表現自我,心靈上的富足比名和利都來得重要,這一切批評不單是成長中的借鏡,也可當是別一番的稱讚,還不錯啊。

在這個懶洋洋的中午,深雪為我道出了心聲,有了共鳴比多了一個朋友更叫人開懷,聳了聳肩,細心再想,這可是一個為自己放下沈重負擔的宣告呢!


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