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價值


一、兩款頸飾,鑲滿鑽石不是你喜愛的款式,沒有鑽石的卻是你喜愛的款式,你會選那一款?
二、兩間餐廳,一間裝潢吸引但食物欠質的,另一間的食物最合你口味卻缺乏包裝的,你會選那一間?
三、就藝人濫藥事件,如果關先生是因為愛惜女朋友衛小姐而認罪的,你會同情他嗎?還是不會?(如果)

發覺很多年青人都擁有一套錯誤的價值觀,卻不以為然,總愛以「價值觀人人不同」來推說自己的錯誤觀點,又或者他們是真的認為正確吧。

常說,為一朵花而放棄整個森林,值得嗎?
而事實是,若這一朵花為夠為你帶來比整個森林更燦爛、更多的快樂,一切都變得值得了。

「價值觀人人不同」的確是,但「不同」並不代表「不對」。

如果以上問題,你的答案都是後者,我會為你而高興,你是個真正懂得愛自己、清楚價值、不忘本意的人。
相反,如果你的答案是前者,你該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及價值觀了。

為自己選擇的頸飾,當然是跟著自己的心意來選,就是為了鑽石而另覓他選,放棄自己喜愛的款式,值得嗎?
還是你認為很值得?因為有鑽石的比沒有鑽石的貴重,款式都不要緊了?

吃進肚子的食物,是包括了餐廳的裝潢嗎?若不,為何還要選食物欠質卻裝潢美麗的餐廳?值得嗎?

如果關先生是真的替女朋友而認罪,你認為很偉大嗎?值得嗎?
他該做的,是阻止女朋友犯錯,而不是配合她,更不是在有事的時候才充當一個「英雄」來救美。

這不是感人,是感傷。

生活上,很多時都會碰上難題,面對苦惱逆境,任何人都希望敬而遠之。
但能夠阻止的,為何都不阻止這一切的發生?能夠讓自己過得更好的,為何要虧待自己?
選擇權在你手,你卻不懂掌握。
情願放棄為你獨有而設的享受,來換取剎那感觀價值的享受,豈不哀哉?

問題,別要將它複雜化;利益,別要將它放大看。

選擇了這條路,請跟著這條路的節奏來走,快慢不一、動作不一,只要你懂得真正的享受。
有時候,我們不該為著突如其來的利誘,傷害自己來達到所求。
你認為是對的、愛自己的,卻忽略了事情的本意,那麼你只是在傷害自己而已。

我們該懂得分辨對與錯、是與非,本意是怎樣、目的又是怎樣,
而不是盲目追求,忘卻了真正的價值。


許c

No comments: